首頁
1
關注
2
常見問題
3
布料主要處理方式和目的4
https://www.sofbed.com.tw/custom_108897.html 布料主要處理方式和目的 布料主要處理方式和目的 1.燒毛:為了使平織物或針織物的精練漂白處理及後續的處理作業順暢,則須進行燒毛處理。棉的燒毛作業,一般使用氣體燃燒式的燒毛。 2.退漿:一般纖維在紡成纖維時會上漿料用樹脂包住纖維,讓纖維不會毛羽過長,來方便織布,而退漿就是將把包住纖維的樹脂退掉讓我們後面的印花加工和柔軟加工能吃到纖維裡面去。 3.精鍊漂白:對漿後胚布有原色(為黃米色)我們印花之前要把布精鍊整理成白色好方便印花。 4.絲光:這是處理反印性染料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最貴的設備,全台灣有這機台的只有大鐘,福懋,台化和強盛,而其中大鐘一台造價為2億新台幣,為全台灣之冠,也因此大鐘的布面亮度是所有印花廠中最亮的,胚布漂白後布面還有雜質如棉殼,棉絮,用強鹼去除纖維裡的雜質和把纖維洗淨,把纖維本身的亮度於與保留,這處理是所有印花過程中決定布面亮度的關鍵。(本公司布料染印就是使用大鐘,所以布面亮度相當漂亮)5.固色處理(色牢度):在印花完成後,因為印花染劑只附著在布的表面,需要透過固色處理,用高溫把印花染劑蒸到纖維裡面,固色不完全顏色會無法滲透到纖維裡,一經摩擦和水洗就會退色,固色處理又叫發色處理。6.皂洗處理(色牢度):固色處理後要皂洗處理(水洗處理)用水連續性一直洗淨把附著在纖維的染劑洗掉,這皂洗關係的色牢度因為一般會退色都是因為水洗不完全殘留在布料表面,造成我們在清洗床單的過程中殘留的顏色會吐出來在洗衣機裡。7.樹脂定型加工(柔軟度):在所有的固色,皂洗處理完後布料要把布面幅寬固定和上柔軟劑讓布料本身觸感柔順好摸。8.預縮處理:預縮不一定是指經過加工處理,像一般胚布幅寬比做現有成品布還寬,像床上用品布是用67英吋的胚布再經過加工後定型做63英吋這也叫預縮處理另外一般成衣面料對縮水有特別要求會用一台預縮機來加工,預縮機的處理方式是用機器用擠壓的方式把100碼長得布印擠成95碼來防止他縮水,台灣商品檢驗局對床上用品的標準為3%。9.壓光處理:壓光和絲光是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絲光是讓布面散發自然的光澤,不會經過水洗而有多大的改變.而壓光是用很大的金屬圓筒用壓力和熱度下去壓光,他能讓所有的布面都有亮度,但是他的缺點是不耐水洗,一經水洗布面會恢復他本身的亮度。
https://www.sofbed.com.tw/ 富順棉被實業有限公司
【蘇菲被蒂】期許陪伴一生,給予最溫暖、最舒適的好眠。 ~~~

1.燒毛:為了使平織物或針織物的精練漂白處理及後續的處理作業順暢,則須進行燒毛處理。棉的燒毛作業,一般使用氣體燃燒式的燒毛。

2.退漿:一般纖維在紡成纖維時會上漿料用樹脂包住纖維,讓纖維不會毛羽過長,來方便織布,而退漿就是將把包住纖維的樹脂退掉讓我們後面的印花加工和柔軟加工能吃到纖維裡面去。

3.精鍊漂白:對漿後胚布有原色(為黃米色)我們印花之前要把布精鍊整理成白色好方便印花。

4.絲光:這是處理反印性染料最重要的一環,也是最貴的設備,全台灣有這機台的只有大鐘,福懋,台化和強盛,而其中大鐘一台造價為2億新台幣,為全台灣之冠,也因此大鐘的布面亮度是所有印花廠中最亮的,胚布漂白後布面還有雜質如棉殼,棉絮,用強鹼去除纖維裡的雜質和把纖維洗淨,把纖維本身的亮度於與保留,這處理是所有印花過程中決定布面亮度的關鍵。(本公司布料染印就是使用大鐘,所以布面亮度相當漂亮

5.固色處理(色牢度):在印花完成後,因為印花染劑只附著在布的表面,需要透過固色處理,用高溫把印花染劑蒸到纖維裡面,固色不完全顏色會無法滲透到纖維裡,一經摩擦和水洗就會退色,固色處理又叫發色處理。

6.皂洗處理(色牢度):固色處理後要皂洗處理(水洗處理)用水連續性一直洗淨把附著在纖維的染劑洗掉,這皂洗關係的色牢度因為一般會退色都是因為水洗不完全殘留在布料表面,造成我們在清洗床單的過程中殘留的顏色會吐出來在洗衣機裡。

7.樹脂定型加工(柔軟度):在所有的固色,皂洗處理完後布料要把布面幅寬固定和上柔軟劑讓布料本身觸感柔順好摸。

8.預縮處理:預縮不一定是指經過加工處理,像一般胚布幅寬比做現有成品布還寬,像床上用品布是用67英吋的胚布再經過加工後定型做63英吋這也叫預縮處理另外一般成衣面料對縮水有特別要求會用一台預縮機來加工,預縮機的處理方式是用機器用擠壓的方式把100碼長得布印擠成95碼來防止他縮水,台灣商品檢驗局對床上用品的標準為3%。

9.壓光處理:壓光和絲光是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絲光是讓布面散發自然的光澤,不會經過水洗而有多大的改變.而壓光是用很大的金屬圓筒用壓力和熱度下去壓光,他能讓所有的布面都有亮度,但是他的缺點是不耐水洗,一經水洗布面會恢復他本身的亮度。